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卵巢癌的關係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統的癌症之一,雖僅次於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但因為不易發現,故是女性婦科癌症的死亡首位。

近年來,卵巢癌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可怕的是卵巢癌不像子宮頸癌,它不是肉眼可見的器官,不容易早期發現,通常又缺少典型的症狀,等到發現時百分之七十都已經蔓延到了整個骨盆腔,已經是晚期或第三期以上了,因此,不但治療效果較差、最具危險性,對婦產科醫師而言,也最具挑戰性。

 

 卵巢癌的好發族群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統的癌症之一,雖僅次於子宮頸癌的發生率,但因為不易發現,故是女性婦科癌症的死亡首位。

早期的卵巢癌通常沒有任何症狀,所以不易察覺出來。我們時常在定期的骨盆腔檢查中,意外的發現病人有了卵巢腫瘤,經病理檢查才證實病人罹患了卵巢癌。

但我們還是可以從一些非特異性症狀及早發現卵巢癌,這些症狀包括:消化器官的異常、腹脹、下腹痛、不正常子宮出血、浮腫、以及體重減輕等。

 

 如何預防卵巢癌 

每日多次攝食蔬菜及水果,的確可減少罹患卵巢癌風險,包括胡蘿蔔、綠色蔬菜及黃色蔬菜等。因蔬果內含膳食纖維、類胡蘿蔔素、葉酸、硒、硫代葡萄糖苷、硫糖苷水解物、吲哚類化合物、香豆素類、抗壞血酸鹽、葉綠素、類黃酮、硫化丙烯、黃酮類化合物,及植物雌激素等,其中的抗氧化劑可以消除自由基和活性氧分子,以抵抗氧化對細胞造成的損傷。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