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肺癌的關聯

目前證實多吃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 尤其是富含β-胡蘿蔔素、檞皮素及原花青素的蔬果,除了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外,對肺癌也有明顯防護作用,其主要蔬果來源為胡蘿蔔、番茄、波菜、葡萄、蔓越莓、洋蔥、花椰菜…等。

肺癌是肺部部份細胞產生異常變性,變性的肺部細胞不斷的異常增生、分裂 形成特殊的腫塊,稱為腫瘤。發生於肺、氣管或支氣管的惡性腫瘤稱為肺癌。

 肺癌的好發族群 

台灣每年將近有九千人死於肺癌。肺癌的成因雖仍不明,但抽菸、工業金屬廢氣汙染等明顯地可增加肺癌的機率。在先進國家因吸菸人口減少,肺癌發生率已開始下降。反之,在台灣則肺癌發生率仍逐年上升,尤其是肺腺癌。

 哪些人為肺癌的高危險群 

1 . 吸菸族群
2 . 有肺癌家族病史者
3 . 曾經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
4 . 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 如金屬業、冶礦業、石綿接觸者,與長期曝露在放射線環境下者)

 如何藉由飲食預防肺癌 

目前證實多吃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 尤其是富含β-胡蘿蔔素、檞皮素及原花青素的蔬果,除了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外,對肺癌也有明顯防護作用,其主要蔬果來源為胡蘿蔔、番茄、波菜、葡萄、蔓越莓、洋蔥、花椰菜…等。肺癌由於不易早期發現, 所以治療率偏低,但如何預防肺癌, 除了戒菸及避免二手菸之外,仍需其他的保健及預防方式,超過70%以上的肺癌是可以預防的,只要大家遠離上述之致癌因子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規律運動、控制體重、高危險群要定期篩檢,相信肺癌就不容易找上你。

肺癌與吸菸、空氣污染有關,不過研究也顯示,肺癌與蔬果攝取多寡也高度相關,1992 Goodman 一份針對女性的研究指出,攝取蔬果與肺癌病人的病情惡化或存活有關,在罹癌前已常多食用蔬果者,罹癌後的存活期較長。早有證據顯示,β- 胡蘿蔔素可以降低風險,富含胡蘿蔔素的蔬果當然功不可沒。依據2000 2004 年研究2 整合分析發現,吃越多蔬菜罹患肺癌的機率越低。每天吃80 克的水果(相當於1/3 個蘋果的重量),可以降低6% 罹患肺癌的機率;而每天吃1 份水果,可以降低20% 罹患肺癌的風險。水果當中的類黃酮化合物對於吸菸者而言,可抑制細胞色素P450 酶(CytochromeP450 Enzyme)的活性,此酵素會促進毒素產生代謝變化,增加罹患肺癌的風險。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