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乳癌的關聯

蔬果預防乳癌也頗有成效,特別是富含異黃酮的蔬果,例如黃豆食品幫助調節體內雌激素,降低乳癌風險。整體來說,攝取大量蔬菜水果、避免飲酒、保持適當體重、適當飲食及經常運動是防治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隨著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西化的改變,台灣乳癌患者一方面平均年齡逐漸年長,但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年輕患者,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十歲。統計顯示透過篩檢發現的個案,早期所佔的比率較高;且經過適當的治療5年存活率第零期為97.5%、第一期為95.6%,因此國人仍需共同努力宣導乳癌防治的觀念,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乳房原位癌是一種非侵犯性乳癌,或稱為乳管內乳癌,它是一種癌細胞仍僅限於乳管內增生,而未侵犯基底膜的狀態。它是一種第零期乳癌,因仍在原位,不會轉移,所以預後很好。在台灣每年約有近七百位新增病例被診斷出來。約佔侵犯性乳癌的十分之一。但隨著乳房攝影篩檢的推行,越來越多的乳房原位癌被發 現,在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而發現的乳癌中甚至有近四成為原位癌,乳房原位癌如果不治療,百分之四十的病人在幾年內就會變成侵犯性乳癌。如果接受正規治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病人可以治癒,所以如果可以早期發現乳房原位癌並予以適當治療,確實可以大幅降低乳癌死亡率。

 乳癌的好發族群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大威脅,蟬聯多年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已有充分的研究顯示,成人時期體重增加、身體肥胖的程度、腹部肥胖,可能是造成停經後發生乳癌的原因。其他與乳癌相關的研究顯示,初經在12 歲以前,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停經在55 歲以後,可能延長雌激素對女性的影響,而增加罹患乳癌風險。

 如何預防乳癌 

從飲食的角度來看,均衡、適量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有助於減少過重、肥胖等危險因子。也有研究指出,蔬果預防乳癌也頗有成效,特別是富含異黃酮的蔬果,例如黃豆食品幫助調節體內雌激素,降低乳癌風險。整體來說,攝取大量蔬菜水果、避免飲酒、保持適當體重、適當飲食及經常運動是防治乳癌最有效的方法。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