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口腔癌的關聯

口腔癌是近年竄升的狠角色,其發生率、死亡率都大幅增加,不過在台灣十大癌症中,口腔癌的防治理當是最容易見到成效的!要預防口腔癌,除了迴避「香檳酒」,口腔癌的「剋星」─蔬果不可少。

在台灣十大癌症中,口腔癌的防治理當是最容易見到成效的。理由之一是口腔癌的致病因非常明確,絕大部分的口腔癌發生與抽菸、喝酒、嚼食檳榔等習慣有關,只要遠離這些惡習,根據過去的統計數據,應可減少八至九成口腔癌病例的產生。理由之二是,即使真的產生了口腔癌或口腔的癌前病變,由於發生的部位是在人體表面,只要患者稍有警覺性,都可以注意到口腔黏膜外觀上的變化,及早就醫,而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進一步降低死亡率。因此口腔癌的防治,首要之務是勸導民眾遠離菸、酒、檳榔等不良惡習,其次是要對口腔癌及口腔癌前病變的臨床表徵加強宣導,讓所有民眾都能有清楚的認識。

口腔泛指上下唇、頰黏膜、上下齒()齦、臼齒後三角區、口腔底部、硬顎、舌前三分之二等部位。口腔癌絕大部分是由於上述這些部位的黏膜表皮細胞惡化後形成的惡性腫瘤,少部分則是由小唾液腺體惡化而所形成的腺癌。

  口腔癌的好發族群 

臺灣地區的口腔癌則以頰黏膜癌和舌癌佔大多數且其發生常和「香、檳、酒」(即抽香菸、嚼檳榔及喝酒)息息相關,約九成口腔癌患者都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尤其是香檳酒三管齊下,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 倍。而男性罹患率更是女性的10倍以上,相差非常懸殊。

  如何預防口腔癌 

要預防口腔癌,除了迴避「香檳酒」,口腔癌的「剋星」─蔬果不可少。依據 1987 至 2003 年研究分析調查,發現每天攝取蔬菜水果可降低口腔癌罹患率,其中水果又以柑橘類效果最佳。

更多研究顯示,增加攝取含類胡蘿蔔素的天然食物,例如深綠色蔬菜、番茄、胡蘿蔔,而非使用營養補充品,可以降低罹患口腔癌的危險性。研究也指出每天僅吃2.5 份蔬菜水果相比,如果每天攝取7.7 份蔬菜水果,其罹患口腔、咽喉癌的風險降至0.6 倍。

※高溫、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長期偏好下嚥滾燙溫度食物易致咽喉損傷。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