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膽囊癌的關聯

膽結石是造成膽囊癌的原因之一,而膽結石與身體肥胖相關,身體質量指數(BMI,kg/m2)比較高,或是較大的腰圍會增加膽結石的危險性。

膽管癌是一種從膽管上皮細胞長出來的惡性腫瘤,是除肝癌外,第二常見的肝膽惡性腫瘤。一般來說膽管癌少見於年輕病患,被確診的患者大都是6070歲的人,男性略多於女性。根據膽管癌發生的位置,膽管癌可分為肝內膽管癌及肝外膽管癌,而肝外膽管癌又包含肝門及總膽管癌。大約一成的膽管癌是肝內膽管癌,六~七成是肝門膽管癌,而二~三成是總膽管癌。

 

膽囊癌的好發族群


大部分的膽管癌病患並無明顯的危險因子,但一些造成膽管慢性發炎的疾病,例如: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 簡稱PSC)、膽道寄生蟲感染的病患,以及有纖維多囊腫肝疾病患者,是比一般人容易產生膽管癌。另外,慢性膽汁鬱積,例如:膽管結石或先天膽道異常,或是發炎性腸炎患者,也被認為是產生膽管癌的危險因子。

大部分出現在肝臟裡面的膽管癌,症狀不明顯,有時只出現右上側腹痛,或噁心、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等不特定症狀,不太容易及早發現。只有出現在肝門或總膽管附近的膽管癌,才會因為膽管阻塞而造成皮膚癢、黃疸、眼睛泛黃及小便呈茶褐色等症狀,也因而比較容易被診斷出來。

如何預防膽囊癌

膽結石是造成膽囊癌的原因之一,而膽結石與身體肥胖相關,身體質量指數(BMIkg/m2)比較高,或是較大的腰圍會增加膽結石的危險性。造成膽結石的原因,也與反覆的節食有關係,尤其是體重快速降低情況,例如刻意吃很少,以及作減肥手術。肥胖有可能是罹患膽囊癌的原因,也可能因膽結石而直接或間接地形成膽囊癌。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