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夏日消暑聖品-小黃瓜

夏日減重消暑聖品,小黃瓜(cucumber)屬於胡瓜屬,又名花胡瓜、花瓜、小瓜,烹調料理廣泛,可生吃、熟食,或製作成涼拌小黃瓜為夏天常見的開胃小菜,屬蔬果彩虹579綠色的瓜果類蔬菜。

  § 小黃瓜的營養價值 §  

小黃瓜每100克熱量只有13大卡、碳水化合物2.4克、膳食纖維1.3克、水分96.1克,一般蔬菜100克熱量約25大卡、碳水化合物5克,蔬菜類已經屬於熱量及含醣量較低的食材,但小黃瓜又比一般蔬菜熱量低,也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飽足感,因此常被減重及血糖控制者,作為低卡低GI(升糖指數)的蔬菜來源。另外也屬於高鉀、低鈉的蔬菜,每100克小黃瓜就含有鉀154毫克、鈉才3毫克,鉀為細胞內重要的礦物質,具有拮抗鈉離子,幫助血壓調節。

  §小黃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小黃瓜含有兩種抗癌有益的植化素-木酚素(lignans)和葫蘆素(cucurbitacins)2010年發表於科學世界雜誌Scientific World Journal),發現葫蘆素可以幫助阻斷癌細胞增殖與存活;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Nutrition)對近800名美國女性研究調查,發現攝取木酚素含量高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最低。

  § 小黃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311月為產季,成長期短,幾乎一年四季皆能品嚐到小黃瓜,建議在選購時可選擇粗細均勻、圓直飽滿並帶有小刺的新鮮瓜條,外表顏色為青綠色或淺綠色,建議若超過3天才會烹煮,可將小黃瓜表面水分擦乾,放入保鮮袋放於冰箱冷藏保存。

小黃瓜清洗建議以流動清水從蒂頭往下刷洗及沖洗,也可利用川燙殺青法去除農藥殘留,以沸騰滾水川燙小黃瓜,不須蓋鍋蓋,使農藥殘留隨水蒸氣蒸發及避免烹煮而顏色變黃,若要製作涼拌菜,可再放入有冰塊的開水冰鎮。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Cucumbers: Health Benefits & Nutrition Facts. Live Science Contributor May 13, 2017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