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水果皇后-芭樂

芭樂是屬於高纖維食物,在攝取高纖維食物的同時也必須補充水分,因膳食纖維會大量吸水,若水分不足時,反而會導致便秘,建議一天水分1500-2000C.C,如有大量流汗者,還需增加水分補充。    

國民水果芭樂(Guava),又稱番石榴,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生產,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是減重美白好幫手。

 

 § 芭樂營養價值 § 

芭樂可分為白肉芭樂及紅心芭樂,每100克白肉芭樂熱量38大卡、膳食纖維3.3克、維生素C137.9毫克;每100克紅心芭樂熱量42大卡、膳食纖維3.9克、維生素A618I.U、β-胡蘿蔔素371微克、維生素C214.4毫克。紅心芭樂營養價值更優於白肉芭樂,但兩者都是屬於高膳食纖維、低熱量的水果,為體重管理者點心或水果良好來源,可增加飽足感,其維生素C含量更是水果之冠,有助於防止肌膚老化,也可減少感冒時間、降低感染。

一項研究針對120人進行為期12周的研究發現,飯前吃芭樂可降低血壓、總膽固醇,並提高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

 § 芭樂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芭樂富含膳食纖維可幫助腸胃道蠕動,減少有害物質停留於腸道時間,減少大腸直腸癌發生機率;維生素C為水溶性抗氧化劑,可幫助傷口癒合,減少正常細胞氧化傷害,飲食中攝取較高維生素C有助於降低罹患肺癌(吸菸者)風險,但在未吸菸者則無相關性。在植化素方面富含類黃酮素、三萜類(triterprenes),紅心芭樂含有的β-胡蘿蔔素,也可減少癌細胞突變。

 

 § 芭樂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芭樂挑選可選擇果皮淡綠色,若過於青綠色表示不夠成熟,容易有澀味,若過黃,表示過於成熟,肉質也會較軟;果臍縮口小、表皮可挑選稍微有凹凸不平顆粒狀,甜度會較高;果實拿起有沉重感,其水分飽滿,口感會較為清脆。

購買後可放於冰箱冷藏,延長保存時間及芭樂爽脆時間;清洗時則可直接用水沖洗掉雜質,避免過度搓洗,而使維生素C流失。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Effects of guava intake on serum total and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evels and on systemic blood pressure.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