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法
孩子睡眠障礙怎麼辦?

睡眠障礙不是大人的專例,隨著課業壓力漸增、生活步調飛快,許多孩子都有這樣的問題,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找出影響睡眠品質的原因,創造更友善睡眠的環境,幫助孩子重拾甜蜜夢鄉。

早睡早起大家都知道很重要,但是我家孩子總是每天拖到半夜才睡覺或者睡眠品品質不佳該怎麼辦?建議父母先釐清晚睡的原因,是因為東摸西摸導致功課做不完?還是因為課業太多實在寫不完?又或者孩子最近有特別的興趣在晚上研究太晚?爸爸媽媽可以跟孩子先一起討論,找出原因才能幫助孩子調整睡眠時間。

 

調整睡眠品質的關鍵因素

1.   改善過敏及呼吸道問題:

過敏、呼吸道問題都有可能影響睡眠品質,例如:因過敏引起的皮膚搔癢問題、因感冒引起的痰液過多問題如果有這些問題困擾睡眠,建議針對問題點尋求專科醫師解決,當然在平日的飲食中打造身體的防護罩及提升抵抗力也是很重要!

2.    避免睡前精神太亢奮:

睡前玩手遊,都有可能讓精神過度亢奮無法馬上平靜下來。因此通常會建議睡前一小時避免這些較刺激的活動。睡前建議從事較靜態的活動,閱讀聽廣播(輕音樂、英文頻道)等等其實蠻能助眠的!

3.    改變睡覺環境光源:

過多的藍光會影響身體褪黑激素分泌,而褪黑激素又是睡眠的重要荷爾蒙。手機螢幕電腦電燈等等,都會釋放出藍光,因此戒掉睡前滑手機的習慣,並且在預備睡眠時調整房間的亮來源為橘色調,也是很重要的。

4.    助眠營養素:

色胺酸是身體的必需胺基酸,能夠幫助血清素serotonin分泌,血清素能夠調節生理時鐘、幫助入睡、治療睡眠障礙。因此在飲食中攝取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能夠對助眠有益,植物性來源的色胺酸,包含:全榖雜糧類、堅果、香蕉、大豆製品;動物性來源的色胺酸,包含:鮭魚、瘦肉、乳製品。


睡眠障礙不是大人的專例,隨著課業壓力漸增、生活步調飛快,許多孩子都有這樣的問題,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找出影響睡眠品質的原因,創造更友善睡眠的環境,幫助孩子重拾甜蜜夢鄉。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