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與疾病預防
攝取蔬果與攝護腺癌的關係

茄紅素是最有效的類胡蘿蔔素抗氧化劑,具有抗增殖(不讓細胞增殖)的作用,可降低血漿的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具改善免疫功能及緩和發炎的作用。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為男人特有的一種腺體,它的功能可能和生殖有關,因為它會分泌一種乳白色的液體以供精子生存於其中。攝護腺位於膀胱下方,直腸前方,尿道從中穿過。其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這種現象在經濟高度開發社會尤其明顯,可能和廣泛的前攝護腺癌篩檢及年齡結構老化有關。

 

攝護腺癌的好發族群

一般而言,男性五十歲以前鮮少有前列腺癌問題,但到了六十歲到七十歲之後,其發生率便急遽升高。也有研究顯示和基因遺傳相關,另外攝取高脂肪食物的人得到前列腺癌的機會也較大。

攝護腺癌百分之十五與家族遺傳以及基因有關連。如果父親或兄弟罹患攝護腺癌,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為常人的兩倍。若父親與兄弟都罹患攝護腺癌,則增為四倍。遺傳性攝護腺癌:若家族有人於55歲前罹患攝護腺癌,則個人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增為五倍。所以家族罹患攝護腺癌的人數與年齡為最重要的決定因子。

 

如何預防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發生率逐年增加,有相當明確的研究顯示,茄紅素可有效預防攝護腺癌,包括番茄汁、番茄醬等製品也都含有茄紅素。在世代研究顯示(cohort study),血清或血漿中,每增加10 μg/L 的茄紅素,可以降低4% 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茄紅素是最有效的類胡蘿蔔素抗氧化劑,具有抗增殖(不讓細胞增殖)的作用,可降低血漿的壞膽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具改善免疫功能及緩和發炎的作用。含茄紅素的蔬菜或是水果,在經過烹煮或是煮沸之後,吸收效果最好。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