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維他命C之后-草莓

部分歐美幼童對於紅色草莓過敏,草莓過敏原Fra a 1是一種類過敏原蛋白,與樺木花粉過敏原Bet v 1相似,建議小朋友在挑選副食品時,可等腸胃道較健全再選擇紅色草莓。

捕獲眾多少女心之果-草莓(Strawberry),鮮紅欲滴酸甜可口,總是深受許多大人小孩的喜愛,不單單只有口感美味,更是擁有高營養價值及抗氧化植化素的水果

 § 草莓營養價值 § 

草莓每100克熱量39大卡、碳水化合物9.3克、膳食纖維1.8克、鉀199毫克、維生素C69.2毫克;鉀離子可幫助鈉離子排出,有助於血壓控制;維生素C能增強免疫機能減少感冒、促進膠原蛋白合成美白;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順暢、減少腸道相關疾病。
另也富含有花青素、鞣花酸(Ellagic acid)等植化素,飲食中食用莓果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改善血液中氧化壓力,減少發炎、改善血壓、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成熟的草莓非常柔軟,是牙口不佳者老年人水果的理想選擇。

 § 草莓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癌症的形成通常與氧化壓力、發炎反應相關,草莓莓果中含有多種植化素,像是花青素、鞣花酸具有抗氧化能力,能延緩癌細胞生長。在小鼠動物試驗中,草莓萃取物有助於乳腺癌細胞走向細胞凋亡(Apoptosis)並抑制腫瘤生長。

 § 草莓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挑選草莓時可選擇色澤鮮紅且帶有香氣的飽滿果實,因草莓非常容易水傷,建議確認當次食用量再清洗,沖洗時建議用流動水輕輕沖洗,將水溶性農藥沖淡。保存方式可放置於容器中減少碰撞,並放置於冰箱冷藏。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Extracts of Strawberry Fruits Induce Intrinsic Pathway of Apoptosis in Breast Cancer Cells and Inhibits Tumor Progression in Mice.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