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長年菜-芥菜

芥菜微苦回甘,建議可先熱水川燙放入冷水中或用鹽水川燙過再料理,能降低苦味,另外也能搭配含有油脂的蛋白質肉類煮成湯品類,運用天然高湯、肉汁鮮甜味增添風味降低苦澀味,像是芥菜雞湯、干貝芥菜,同時也能吃到芥菜的膳食纖維。

團圓圍爐應景長年菜-芥菜(Mustard green),又名刈菜、大菜,屬十字花科植物,為每年12月到隔年4月的冬季盛產蔬菜,其營養價值高,是過年健康食材年菜好選擇。

§ 芥菜營養價值 § 

100克芥菜熱量19大卡、含有膳食纖維1.6克、鉀330毫克、鈣80毫克、維生素A總量1234I.U.、β-胡蘿蔔素740微克,其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對於高血壓、膳食纖維不足者,是綠色蔬菜的好選擇;鉀離子對於體內電解質平衡、調節血壓扮演重要角色,足夠膳食纖維可以減少腸胃道相關疾病發生,像是大腸憩室症、大腸直腸癌等疾病發生。

另外成人一天鈣質攝取量建議為1000-1200毫克,國人普遍鈣質攝取不足,也可多攝取像芥菜等深綠色蔬菜來補充,提早為自己儲存骨本。

§ 芥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芥菜屬十字花科蔬菜,於2019年研究探討十字花科與胃癌相關性,有292名為癌患者及1168名無罹患癌症的受試者參與此項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分析其飲食、生活型態與流行病學的相關性,統計發現多吃生的十字花科蔬菜可能罹患胃癌的機率是較低的。

另芥菜也富含植化素吲哚(Indoles),具有抗氧化作用,能抑制致癌物質,以及中和致癌成分亞硝胺(Nitrosamine),可降低罹患乳癌及子宮頸癌的風險,因此對女性來說,可說是很好的選擇。

§ 芥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芥菜挑選可選擇莖葉新鮮肥厚、重量重且扎實、水份含量多,可存放於室溫或冷藏,建議由外而內一片一片剝下葉子,放置於流動水下方用手搓洗。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Cruciferous Vegetable Consumption and Stomach Cancer: A Case-Control Study.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