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孕期併發症相關飲食
妊娠糖尿病

台灣已經於2021年7月正式將妊娠糖尿病篩檢納入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中,可見對於此孕期併發症的重視,妊娠糖尿病一般在產後三個月內會恢復正常,但研究也指出,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在10-20年後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6倍以上,因此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多全穀少精緻、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讓準媽媽健康的呵護孩子、照顧全家人。

妊娠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在懷孕期間才出現的糖尿病,懷孕時因為受人類絨毛膜促乳房生長激素(HPL)的影響,胰島素組抗性提高,讓身體對於醣類的代謝減緩,導致醣類耐受不良的情形發生,當以抽血結果判定高於標準值時,則為妊娠糖尿病。這種疾病在亞洲人中盛行率高,約為17-25%,也就是每4個懷孕婦女中,就有1位是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其中有家族糖尿病史、高齡懷孕、孕前體重過重或是肥胖、孕期體重增加過速、孕期患有子癲前症等等,均會提高妊娠糖尿病的發生。孕婦患有妊娠糖尿病時,早產、胎兒過大、剖腹產、肩難產及產後病發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均會提高,因此不得不慎。

 ◈ 妊娠糖尿病檢驗方式 ◈ 

在台灣較常見的篩檢方式有兩種:

第一種為「二階段篩檢」,也就是分兩次檢查的意思,這種檢查於初階篩檢時不用空腹,直接喝50公克葡萄糖水,1小時後抽血,血糖值超過140 mg/dl的孕婦,必須進一步接受第二階段葡萄糖耐糖試驗。第二階段必須於空腹8小時後,先抽一次空腹血液,然後喝100公克葡萄糖水,每隔123小時各抽一次血,檢查結果空腹血糖正常值為95 mg/dl以下,123小時正常值則分別為180155140 mg/dl以下,若其中有兩次以上異常,就確定是妊娠糖尿病。

這種篩檢的好處是,第一階段有異常者才需要執行空腹的二階段,對一般孕婦較容易接受,但有異常者需要分開兩次到院檢查,流程較繁瑣。

 另一種為「一階段篩檢」,也就是只檢查一次,檢查時需要空腹8小時以上抽空腹血,並且服用75公克葡萄糖水,接著隔12小時再各抽一次血,三次血糖值的正常範圍是小於92180153 mg/dl,如果有任何一次超過,就認定有妊娠糖尿病。

這種檢查的好處是一次篩檢就可確立診斷,準媽媽不用跑兩次檢查,但是要空腹並且喝糖水抽三次血液,比較辛苦一些。

 ◈ 妊娠糖尿病的治療 ◈ 

一般認為飲食調整及運動即可有效的控制妊娠糖尿病,被確立診斷的準媽媽在經過營養師教導飲食並搭配合宜的運動後,1-2個月複檢仍無法控制血糖時,醫師才會考慮使用孕婦可以使用的口服降血糖藥物,並在必要時搭配胰島素注射以控制血糖。

飲食調控需要經由營養師評估孕程週數、準媽媽孕前體重、目前增加體重及孕期其他相關病史及症狀後,制訂個人化的飲食計畫,並且指導準媽咪醣類食物的份量及代換方式,幫助準媽咪提高選擇餐點的多樣性,並且設計對控制血糖友善的點心來提高準媽媽的用餐品質。

飲食調控的大方向是控制醣類的攝取,因此澱粉類中的飯麵、土司麵包、根莖類地瓜馬鈴薯山藥南瓜等等,盡量不超過每日需求量(依照產婦的身高體重活動量制訂),其他如水果、牛奶、奶製品、甜點、含糖飲料、綜合性加工食品(丸子類、餃類、餅皮、肉鬆等等)也均需一併納入計算。除了控醣之外,在食物選擇上要盡量提高食物中的纖維質,因此多選擇全穀類澱粉、少精緻,多吃蔬菜和適量蛋白質是妊娠糖尿病時飲食調控的重點。

除了飲食調控,增加體能活動也是重要的一環,無論是孕婦瑜珈、飛輪、水中有氧,或是單純飯後快走等,均對血糖控制有良好的幫助。

台灣已經於20217月正式將妊娠糖尿病篩檢納入健保給付的產檢項目中,可見對於此孕期併發症的重視,妊娠糖尿病一般在產後三個月內會恢復正常,但研究也指出,有妊娠糖尿病病史的女性在10-20年後發生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6倍以上,因此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多全穀少精緻、良好的運動習慣,才能讓準媽媽健康的呵護孩子、照顧全家人。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