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吃光光秘訣
吃對營養提升免疫力 香草入菜做出「可以吃的香包」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配戴香包是習俗中預防瘟疫、驅邪辟蟲的方法。飲食上我們也可以善用適量香草或香料入菜,幫助提升抗氧化、預防發炎,達到類似效益,

 

隨著新冠病毒株的變異,病毒在孩童間的傳染力變高,近期確診兒童個案也快速攀升,加上多數孩童尚未施打疫苗,如何幫助孩子提升免疫力,是許多家長相當關注的議題!適逢端午節,就用應景的「香包」來幫助防疫吧!

 

☉ 可以吃的香包-善用香草入菜幫助提升抗氧化、預防發炎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配戴香包是習俗中預防瘟疫、驅邪辟蟲的方法。飲食上我們也可以善用適量香草或香料入菜,達到類似效益,料理出「可以吃的香包」,也可以增添食物的風味,像是:

迷迭香:含有多種類黃酮成分,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力,也可以幫助提升記憶力。其獨特的香氣很適合用在魚、肉類料理,幫助去腥。
薑黃:又稱黃金香料,蔬菜或肉類料理都適用。其活性成分為薑黃素,能夠幫助調節免疫、減少發炎。薑黃素本身不溶於水,料理食建議要以適量的油烹煮,以利吸收。
百里香:百里香中的百里酚和香芹酚,自古就被應用在呼吸道疾病治療,能舒緩感冒引起的喉嚨痛,適合用於燉湯類或海鮮料理。
巴西里:又稱荷蘭芹,其富含ß-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抗氧化營養素。且其中的洋芹醚能夠保健腸胃、強化黏膜,有助於維護腸道免疫力,避免病菌從腸道入侵。

除此外,還是提醒家長,提升免疫力須仰賴充足的營養素攝取,飲食的大原則就是多元攝取天然食材,才能從食物當中獲取最完整的營養。

 

吃對營養幫助孩童提升免疫力 

鼓勵小孩多攝取各種顏色的蔬菜、水果、五穀雜糧,不同顏色的食物含有不同的植化素,像是茄紅素、槲皮素、葉黃素、花青素等,皆具有很好的抗氧化力,也富含多元維生素、礦物質一起參與免疫系統運作。

蛋白質來源的豆類、魚類、肉類、蛋或牛奶是身體製造免疫細胞不可少的原料。肉類或海鮮類的食物通常也有豐富的鋅,可以協助免疫系統對抗病毒。富含油脂的魚類,像是鮭魚、鯖魚、秋刀魚,有較多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提升體內的抗發炎力!另外,孩子規律的作息與充足的睡眠,對於免疫力也相當重要。

 最後來帶著小孩跟著營養師一起來動手做可以吃的端午防疫香包吧!

 

可以吃的香包

 

參考文獻:
Clin Nutr ESPEN. 2022 Feb;47:9-27.
J Nutr. 2021 Jul 1;151(7):1854-1878.
Front Pharmacol. 2021 Apr 28;12:656103.

 

 

 

——————————
作者/食譜 • 陳郁涵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