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變帥變美這樣吃
青春期孩子的保健食品應該怎麼挑?

青春期不僅是生長的關鍵,也是飲食習慣養成的關鍵。從小開始打造好的飲食習慣,不論到哪都受用無窮。家長在這時期多費心引導,而非一味追求特定保健食品攝取,從六大類食物均衡吃的根本做起是最好的健康力!

 

青春期是銜接成人期的關鍵時刻,相信許多家長基於對孩子健康的重視,常常會詢問要補充什麼保健食品來加強呢?其實所有的保健食品出發點是用來補足營養的缺口,建議還是以攝取均衡六大類食物為基礎,真的有實行上的窒礙難行,才需要考量保健食品的需求與否。

什麼才是青春期孩子合適的保健食品呢?建議家長首先瞭解青春期孩子需要的關鍵營養素。

 

✑ 青春期需要的關鍵因素

1.    鈣:
青春期鈣質攝取足夠量,是決定孩子生長、發育的關鍵點。青春期的骨骼質量可以達到骨質高峰的一半(約30歲前),因此這時期存好骨本非常重要!乳製品、黃豆製品、原味堅果、小魚乾、芝麻等等,都是簡單易補充鈣的來源。適切讓孩子瞭解骨質疏鬆、骨折對健康的危害,能夠提醒孩子在這關鍵時刻存好骨本!

2.    鐵:
由於青春期生長快速,不管是男孩及女孩身體血液體積的增加,也會增加對鐵的需求。女孩又因為有月經的來臨,勢必增加鐵的需求量。鴨血、文蛤、豬肝、牡蠣、紅莧菜、甜碗豆、紅鳳菜、深綠色蔬菜……都是富含鐵的天然性動植物食物。建議多多攝取,也提醒補鐵後同時補充富含維他命C高的水果,能有助於鐵質的吸收。若是有運動喜好的孩子,不論男女也別忘了強化鐵的補充,鐵與體內的有氧代謝及能量代謝息息相關,缺鐵會影響運動表現,也會增加疲憊不適感!

3.    鋅:
鋅能夠幫助合成蛋白質與RNA,並且是200多種酵素的輔因子。因應青春期的生長爆發及性腺生長,鋅扮演重要角色。13歲以後的男孩每日建議攝取15毫克、女孩為12毫克,可以藉由富含鋅又富含蛋白質的帶殼海鮮、魚、肉、毛豆、黃豆、黑豆等等,增加補充的頻率,同時,面對多變的環境,鋅也能調節免疫機能,一舉多得!

4.    葉酸:
葉酸是DNARNA、蛋白質合成不可或缺的營養素,嚴重缺乏有造成巨球性貧血的危機。每天從雞蛋、深綠色蔬菜,如:菠菜、油菜、蘆筍、萵苣等等攝取,就能輕鬆補充葉酸。 

5.    維生素ACEB
青春期因為熱量需求高,相對維生素的需求也相對提高。因為維生素在身體參與了營養素的代謝,少了它們代謝跑不動,就無法有效讓身體機能運轉。讓六大類食物每個類別都吃到,就能提升維生素攝取量。

 

青春期不僅是生長的關鍵,也是飲食習慣養成的關鍵。從小開始打造好的飲食習慣,不論到哪都受用無窮。家長在這時期多費心引導,而非一味追求特定保健食品攝取,從六大類食物均衡吃的根本做起是最好的健康力!

 

 

 

——————————
作者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