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孩子愛吃糖有原因,三招有效戒除孩子的糖癮

我們都知道添加糖會危害健康,增加兒童提早罹患慢性疾病風險,但是回頭思考一下,為何我們的孩子喜歡吃糖?

我們都知道添加糖會危害健康,增加兒童提早罹患慢性疾病風險,但是回頭思考一下,為何我們的孩子喜歡吃糖?

 

您是否為了衝刺飲水量,過早介紹蜂蜜水給孩童飲用?!

許多家長都會擔心孩子飲水量不足,時常會調製有味道的水給孩子開胃,最常選擇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的蜂蜜或黑糖,但家長們沒注意到的是,如此飲品雖然增加了孩子的飲水量,但同時也讓孩子增添了游離糖的飲用量,一步步把孩子推向糖癮者的世界!

 

您是否將含糖食物當作平穩孩子情緒的手段?!

糖常常存在於您沒注意到的地方,以台式麵包為例,尤其含餡料的,含糖量其實都高達10-20%以上,一份食完孩子立刻爆糖!這樣的含糖食品怎麼會如此受直接照顧者青睞呢?主要因為它可以迅速拉高血清素,創造短暫幸福感,但這幸福非常稍縱即逝,大腦還會因此進入輕微戒癮症狀,促動更多吃糖的渴望,當孩子進入『吃爆糖」的狀態時,肥胖症便已悄悄報到

 

孩子是否已經糖上癮,不給糖就搗蛋?!

2012年自然期刊便發現,糖的毒成癮症狀比酒精更強大,現實中營養師也發現,許多領著胖孩子來兒童肥胖門診減重的家長,最擔心的就是執行戒糖帶給孩子的高度沮喪感,常常初診後消聲匿跡,這麼難戒的糖更造就我們台灣20歲以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比率逐年高升的原因

 

以下推薦三招戒斷糖有效手段,讓父母陪伴孩子一步步戒斷糖:

1.讓飲水變得適口

重視保健的父母,是否都忌諱飲用冰水, 但炎熱的夏天,孩子的核心體溫不斷飆升,這時水溫只要降至冷藏4C,不必加蜂蜜便可有效讓孩子大口喝水,還能有效降低核心體溫,延長孩子的活動力唷

2.保持足夠水果供給量

大腦喜歡糖份,但更適合低升糖反應的碳水化合物(像是:芭樂、奇異果、蘋果、青黃未熟透香蕉、燕麥、蔬菜等),讓大腦可以緩慢且穩定的獲得餐後血糖,提升認知能力!除此之外簡單的水果當點心,不只減低烘培的繁瑣費時以及孩子的代謝負擔,更能讓孩子通過點心補足一天所需微量營養素,創造最好的學習表現 

3.只安排在運動後飲用糖飲

戒糖並非一簇可及,建議給孩子安排充足體能活動,並將糖飲安排在運動後30分鐘內,此時添加糖便可以馬上被肌肉轉化利用,修復孩子的肌纖維,增強肌力又能遠離肥胖等代謝相關疾病6!讓我們一起吃對時間,讓親子關係更融洽!

 

資料來源:
1.Annu Rev Public Health. 2016;37:273-93.
2.Nature. 2012 Feb 1;482(7383):27-9.
3.臺灣糖尿病年鑑20192型糖尿
4.Med Sci Sports Exerc. 2008 Sep;40(9):1637-44.
5.Am J Prev Med. 2018 Jun;54(6):727-735.
6.Can J Physiol Pharmacol. 2016 Jul;94(7):695-8.


 

——————————
作者 • 王雅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