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聰明吃外食
巧吃糖 輕鬆遠離「甜蜜危機」!

適度吃點甜甜的食物會讓人開心,但是過度攝取久了就會令人傷心。教孩子辨識好糖與壞糖,吃糖時留意糖量,無負擔又開心的美味時光掌握在自己手上。

飲食中,糖扮演重要角色,但隨著食物精緻化,糖似乎過度出現在我們的周遭,進而影響到我們的健康。精製糖都存在哪裡呢?其實各式飲品、手搖飲、中西式零食、零嘴、加工製品等等,都能看到精製糖的足跡。 

如何破解生活中的糖,讓糖無所遁行?建議大家在購買食品前,先仔細看看營養成分及營養標示中的含糖量,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喔!提醒家長也需要教導孩子學會看營養標示,讓孩子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 哪些糖可適量吃? 

生活中常見的糖包含:砂糖、黑糖、蜂蜜、高果糖玉米糖漿 (人工果糖, HFCS……幫助食物增添風味。前三項是天然糖,可以適度添加。但是後者,高果糖玉米糖漿在市售食品中出現比例高,主因為其甜度高、穩定性高、價格低,但卻易增加血糖、血壓、血脂肪、痛風、體重、攝食量的風險,因此不建議長期過度使用。所以不妨在購買食品前先留意一下食物營養成分,做第一層把關!

 

 ✑ 一天能吃多少糖?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日精緻糖攝取量建議<5%總熱量。也就是若每日熱量攝取2000大卡,精製糖建議<100卡,相當於25公克糖量。因此快看看平常常吃的零嘴,你吃進去的份量,糖分是否超標了?除此之外,市售手搖飲料一杯700cc的全糖紅茶,通常糖份就約佔10%,也就是700ccX10%=70克糖,半糖也有35克糖。當然每間店都有其不同的配方比例,但還是很輕易地超量,很容易一杯就超過一天的標準。所以建議口渴以白開水為主,或選擇三分糖、無糖的飲品才不超量!

 

 ✑ 無糖不歡怎麼辦? 

許多家長反映,小孩不喝無味的白開水怎麼辦?建議可以選擇無糖麥茶、無糖玄米茶這類無太多咖啡因的茶飲,或者在白開水中加入一點點天然香草,如:香蜂草、檸檬馬鞭草、薄荷等等,都能讓平淡無奇的白開水變有味!若能夠接受,不妨帶孩子一同到花市選購一盆帶回家備用。而香草植物中的甜菊,本身有甜味,加在平常的果汁中作替代,既減熱量又減糖量。若愛喝汽水,無糖氣泡水或加入新鮮果汁調成果汁氣泡飲,也是不錯的選擇!

 

適度吃點甜甜的食物會讓人開心,但是過度攝取久了就會令人傷心。教孩子辨識好糖與壞糖,吃糖時留意糖量,無負擔又開心的美味時光掌握在自己手上。

 

 

——————————
作者/食譜 • 陳柏方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