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兒童飲食健康大哉問
孩子可以吃保健食品嗎?

培養孩子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以天然食物為優先,攝取不足的部分再適時、適量的以保健食品為輔助、補充。若是本末倒置的話,反而會讓孩子營養素缺乏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是越來越挑食,如此一來更不利孩子的成長發育。

 

現代少子化的影響下,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肉,父母都想要給予孩子最好的資源,除了外在的物資之外,甚至提供許多營養品的補給,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到底孩子可不可以吃這些保健食品呢?

 

 每天早晚一杯乳品加上高鈣食物,1000毫克一點也不難! 
以學齡期到青少年階段的兒童來看,家長最常給予的保健食品,不外乎是幫助長高的鈣片、鈣粉,以及能夠提升學習力的Omega-3脂肪酸 (DHA),但是其實這階段的兒童只要透過天然食物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營養素,每天早晚一杯乳品,就可以攝取到500毫克的鈣質,只要再攝取一些高鈣食物像是黑芝麻粉、杏仁小魚乾、板豆腐料理,其實要達到建議攝取量1000毫克一點也不困難! 

 半個手掌大小、油脂豐富的中小型魚類,輕鬆獲得足夠的Omega3脂肪酸 
此外,以6~10歲的兒童來看,每日DHA加上EPA所需的建議攝取量約為200毫克,只要半個手掌大小、油脂豐富的中小型魚類,像是鮭魚、鯖魚等就可以輕鬆獲得足夠的Omega3脂肪酸,而且鼓勵攝取天然食物的好處,不只是吃到單一營養素而已,像是鮭魚,不僅有豐富的Omega-3脂肪酸之外,還有優質的蛋白質、維生素及礦物質等,這些都是兒童成長所必需的養分。 

☉ 大人小孩成分劑量不同,應選擇兒童專用 
對於胃口較差,飲食較單一化的孩子來說,家長若擔心孩子會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想額外補充保健食品的話,也請選擇兒童專用,千萬不要拿大人在吃的保健食品給孩子吃,成分劑量方面,大人小孩可是不一樣。
 

☉ 均衡飲食,天然食物才是根本! 
家長應該鼓勵孩子攝取「天然食物」來獲得對身體有益處的營養素,回歸「均衡飲食」才是一切的根本!培養孩子擁有正確的飲食習慣,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並以天然食物為優先,攝取不足的部分再適時、適量的以保健食品為輔助、補充。若是本末倒置的話,反而會讓孩子營養素缺乏的問題越來越嚴重,甚至是越來越挑食,如此一來更不利孩子的成長發育。

 

 

 

 

——————————
作者 • 林俐岑 營養師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