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媽咪營養大補帖
懷孕中期 ─ 13-28週的營養補充

懷孕進入中期,寶寶體重快速增加、並且同時發育器官及骨骼,準媽媽這時候的孕吐一般也較為緩解,這時候只要在醫生的許可下,鼓勵適度運動,更是開始規劃每天健康均衡餐點的好時機!這時候有幾個重點的營養素,在規劃飲食時應該特別注意,包含鈣質攝取,幫助能量代謝的B群,並且注意精緻甜食的攝取,24-28週有妊娠糖尿病的檢測,是孕中期的重要檢測唷!

這個時期的寶寶體重快速增加、並且同時發育器官及骨骼,準媽媽這時候的孕吐一般也較為緩解,這時候只要在醫生的許可下,鼓勵適度運動,更是開始規劃每天健康均衡餐點的好時機!這時候有幾個重點的營養素,在規劃飲食時應該特別注意,包含鈣質攝取,幫助能量代謝的B群,並且注意精緻甜食的攝取,24-28週有妊娠糖尿病的檢測,是孕中期的重要檢測唷!

 

 ◈ 鈣質 ◈ 
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中發現,成人鈣質攝取不足達八成以上,即使孕期鈣質需求沒有比一般人高,但以國人普遍缺鈣的情況下,仍建議準媽媽可以多利用天然食物補充鈣質,例如一天500毫升的鮮奶,可以幫助準媽媽攝入每日一半的需求量,另外一半則可以用深綠色蔬菜、海帶海藻類、一些堅果等等,幫助獲取足夠的鈣質。
如果攝取上述食物很困難,才考慮使用營養品增加鈣質攝取。補充鈣片時,鎂和鈣都是骨骼生長的原料,加上維生素D可幫助鈣質吸收,因此補充時最好能夠確保營養品中的複方成分,才能提高加成作用。

 

 ◈ B群 ◈ 
B群跟進食後產生能量有密切關係,其中部分B群也可以幫助神經傳導與睡眠,中期開始,準媽媽的熱量需求會微幅提高,因此B群的需要量也提高了,所以增加熱量時,千萬不要依賴糖份高營養價值低的點心飲料,吃進了空熱量卻沒有相對應的B群營養素,還讓血糖升高,得不償失。
含有B群的食物非常廣泛,各種全穀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乳製品、豆魚蛋肉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中皆含有不同的維生素B,準媽媽增加熱量時,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就沒錯!

 

 

孕中期的準媽媽是相較初期與晚期較舒服的時段,這時候除了飲食規劃,適度運動也很重要,這是寶寶快速成長並且發育重要器官的時刻,請準媽媽放鬆身心,體力許可的情況下還可以享受一下輕旅行唷!

 

 

——————————
作者 • 吳芃彧  國際認證泌乳顧問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