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族群專屬食課 | 關鍵應援飲食
預防「長新冠」風險,如何吃出免疫力?

平常就從飲食中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並掌握天天「蔬果彩虹579」原則,選擇能增強免疫力的天然原態食物來源,讓身體獲得豐富營養素,達到增強抵抗力的好處。

不少人十分擔心萬一確診,因自身免疫力不足,會出現重症或面臨「長新冠」等問題,除了規律運動、保持良好生活習慣,飲食方面如何吃才能增強免疫力、避免確診後出現後遺症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確診者染疫後三個月內,發生下列不適症狀,持續超過2個月者,就被稱為長新冠:

 

平常就從飲食中多樣化攝取六大類食物,並掌握天天「蔬果彩虹579」原則,選擇能增強免疫力的天然原態食物來源,讓身體獲得豐富營養素,達到增強抵抗力的好處。

 

❥ 第一道防線、抵擋病毒入侵:抵抗呼吸道感染、增強防禦系統
維生素A
深綠色或深黃色蔬果,如菠菜、秋葵、胡蘿蔔、木瓜、芒果等,雞蛋、牛奶、乳酪、內臟類
維生素C深綠及黃紅色蔬果,如芭樂、柑橘類、番茄、奇異果、青椒、彩椒、青花菜等
維生素D乾香菇、黑木耳、鮭魚、秋刀魚、吳郭魚、鴨肉等

 

❥ 第二道防線、對抗入侵體內病毒:強化免疫細胞清除自由基
維生素E全榖、植物油、綠色蔬菜、蛋黃、堅果類
全榖、海鮮、瘦肉、雞蛋等

 

 第三道防線、避免確診後遺症:幫助組織修復、維持味覺、避免食慾下降
牡蠣、蟹、貝等海鮮、肝臟、瘦肉、全榖、乳製品、雞蛋、堅果類

 

此外,要維持良好免疫力,更重要的是避免攝取精製糖(如蛋糕、餅乾、甜麵包、糕餅、含糖飲料等)、油炸物(如炸雞、薯條、炸雞排等)、加工肉品(如培根、火腿、香腸、肉鬆等)、酒精等四大類促發炎食物,這些食物容易會刺激免疫系統,讓身體處於發炎狀態,不僅使免疫力降低,也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風險。只要掌握日常飲食營養與規律運動習慣,便能維護良好免疫力,達到降低「長新冠」風險的目標。

 

參考資料:
1.          ISIN Position Statement on Nutrition, Immunity and COVID-19. 

 

 

 

 

——————————
作者 • 台灣癌症基金會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