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維他命C之王-苦瓜

苦瓜在製備時,可確認薄膜清除乾淨;涼拌或烹調前可先用少許鹽水浸泡半小時、或進行川燙並冰鎮,這都能降低原有的苦味。另苦瓜富含維生素C,建議可洗淨後與彩虹蔬果葡萄、蘋果、鳳梨、青皮苦瓜、芹菜打成果汁或製作成涼拌沙拉,保留較多營養素。

 

苦中帶甘甜的苦瓜(Bitter gourd)又名涼瓜在台灣常見的有白皮苦瓜、青皮苦瓜、山苦瓜,一年四季皆有生產,盛產期為每年511月。常見苦瓜料理有梅汁苦瓜、涼拌苦瓜、鹹蛋苦瓜。

 

 § 苦瓜營養價值 § 

青皮苦瓜每100克熱量20大卡、膳食纖維3.6克、葉酸65微克、維生素C53毫克,屬於高纖維蔬菜也富含抗氧化葉酸及維生素C。有多篇研究指出苦瓜對於血糖調控的幫助,苦瓜含有膳食纖維可提高飽足感、延緩糖分在腸胃道吸收,穩定飯後血糖,植化素能降低體內因慢性發炎產生的自由基。顏色青綠的苦瓜還含有綠原酸、多胜肽PPolypeptide-p)、苦瓜素(Charantin)、三萜類(Triterpenoids);多胜肽P又被稱為植物性胰島素能調節血糖,三萜類能改善胰島素阻抗。糖尿病病人除了平常規律回診遵循醫囑服藥之外,蔬菜選擇也可多選擇苦瓜,除了高纖維之外,也能補充幫助調節血糖的植化素。

 

 § 苦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苦瓜含有抗癌特性的化合物,像是苦瓜素、三萜類。苦瓜萃取物能降低乳腺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同時促進癌細胞死亡;雖然研究使用是苦瓜萃取物且是細胞試驗階段,尚未有明確實際換算苦瓜攝取量,但苦瓜含有高膳食纖維及多種植化素,仍是每日攝取彩虹579蔬果的良好選擇之一。

 

 § 苦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挑選表皮光亮飽滿、無傷痕或過熟,整體筆直有重量感而非中空的苦瓜;表面凹凸不平,較容易殘留農藥及髒汙,清洗時建議可用軟刷以流動水輕輕刷洗苦瓜表面;可放置於蔬菜冷藏層保存約3-4天,須避免放於冰箱出風口處,導致凍傷。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Bitter Melon Momordica charantia Extract Inhibits Breast Cancer Cell Proliferation by Modulating Cell Cycle Regulatory Genes and Promotes Apoptosis.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