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熱帶水果-鳳梨

鳳梨酸甜可口,讓人愛不釋口,但因含有鳳梨酵素,可幫助蛋白質分解,所以吃起來有時候也會有咬舌頭的感覺。建議食用前可先用鹽水泡過,或者加熱烹煮,像是鳳梨蝦球、鳳梨炒飯等,會降低澀澀口感。

鳳梨(Pineapple)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水果之一種類眾多各有風味,每年37月為盛產期,除了單吃就美味又營養外,也可以運用在各種料理上,近年來更廣泛被使用於像是鳳梨乾、鳳梨酥等各式農產製品中

 

 § 鳳梨營養價值 § 

100克熱量53大卡、碳水化合物13.6克、膳食纖維1.1克、鉀162毫克、維生素C12毫克。鳳梨是很好的抗氧化物來源,這些營養素對骨骼健康、免疫力、傷口修復都很有幫助;在一篇2014年為期9周研究中,將98名平均8歲的健康學童,分成3組實驗,分別為不給鳳梨組、給予些許鳳梨(140克)、給予大量鳳梨(280克),吃鳳梨的學童感染病毒及細菌的風險顯著降低。

鳳梨果實與莖部皆含有鳳梨酵素,但莖部鳳梨酵素含量較高,鳳梨酵素能分解纖維蛋白,減少發炎前列腺素pro-inflammatory prostaglandins的產生,減緩發炎反應。另鳳梨酵素也被運用於抗發炎藥物上,用於運動傷害、關節炎,鳳梨酵素同時可降低吞噬細胞的活性,進而減少自由基的產生,而降低肌肉的發炎。

   

 § 鳳梨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鳳梨抗癌成分主要為植化素生物類黃酮、鳳梨酵素,生物類黃酮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於降低細胞氧化傷害而造成的癌症;另有抗病毒的功效,尤其可與抗氧化水溶性維生素C一同使用。鳳梨酵素可降低發炎反應,促使癌細胞走向細胞凋亡並增加白血球免疫作用。

 

 § 鳳梨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挑選鳳梨時可選擇果實結實飽滿呈圓筒狀,果皮無裂縫且散發鳳梨香氣為佳,清洗鳳梨主要是為了去除殘留灰塵、異物及沖洗掉農藥,購買後可將鳳梨放置於陰涼處保存。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Effects of canned pineapple consumption on nutritional status, immunomodulation, and physical health of selected school children.
3.       The role of nutritional supplements in th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resistance exercise-induced skeletal muscle injury.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