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酵素之果-木瓜

青木瓜較黃木瓜低熱量、低糖分、高膳食纖維,也富含木瓜酵素;但茄紅素、β-胡蘿蔔素則是在成熟後的黃木瓜才有較高含量(每100克青木瓜β-胡蘿蔔素5微克、每100克黃木瓜399微克),可依個人營養需求挑選不同熟度的木瓜。

酵素之果-木瓜(papaya),富含木瓜酵素可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是台灣夏日常見飲品「木瓜牛奶」的原料,既消暑美味又同時補充鈣質、植化素及木瓜酵素等多種營養是一道非常適合小孩及老人家的飲品。

  § 木瓜營養價值 §  

100克熱量38大卡、膳食纖維1.4克、維生素A總量665I.U.、葉酸47.3微克、維生素C58.3毫克,及多種植化素像是茄紅素、β-胡蘿蔔素,其中茄紅素對於皮膚有保護作用,屬於天然抗氧化劑,可減少皮膚受到自由基傷害;木瓜中的抗氧化成分可幫助提升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降低心臟病的風險。

  § 木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木瓜含有的茄紅素、β-胡蘿蔔素可降低許多器官發生癌症的風險及延緩腫瘤的生長,最主要原因是具有優秀抗氧化能力,可降低自由基造成的氧化傷害及發炎反應。有研究指出連續4周攝取富含β-胡蘿蔔素的蔬菜及水果的健康不抽菸男性,就能有效降低身體發炎指標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表示大量攝取蔬果可減少發炎過程。

  § 木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木瓜屬於全年均有產出的水果,可依食用時間挑選木瓜熟度,購買後放置於陰涼處保存。選購木瓜時應挑選乾淨有光澤的外皮,木瓜體有重量感;清洗時只需清洗外表雜質及農藥部分,並去皮去籽即可食用。

 

參考資料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Wrinkle reduction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consuming a novel oral supplement: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study.
3. A 4-wk intervention with high intake of carotenoid-rich vegetables and fruit reduces plasma C-reactive protein in healthy, nonsmoking men.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