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抗癌水果-蘋果

蘋果容易氧化,表面變成深褐色影響外觀,建議平常削蘋果時可先浸泡鹽水,減少與空氣接觸,或可在水中擠入少許檸檬汁,都能避免蘋果氧化變黑的狀況。

「一天一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是人們經常食用的水果之一,屬於低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水果,富含有機酸、酚類,是體重管理者、愛美女性熱愛的水果。

 

 § 蘋果營養價值 § 
100克熱量51大卡、膳食纖維1.3克,蘋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類黃酮、有機酸,具有保護心血管疾病、減重、腸道保健等多種功效。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幫助降低膽固醇;果膠為益生質的一種,能促進腸道好菌生長、穩定血糖;類黃酮為多酚類化合物具有抗氧化能力,有研究指出攝取類黃酮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降低癌症發病率;蘋果皮含有槲皮素,可以幫助調節免疫系統並減少發炎反應,保護支氣管作用。

 

 § 蘋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蘋果為美國癌症研究機構(AICR)列舉出26種抗癌食物之一,主要原因蘋果富含膳食纖維和多酚化合物。含有膳食纖維食物能降低大腸直腸癌、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發生率,而體脂肪過高至少會增加12種不同癌症的風險,也有相關有效性的證據指出蘋果能降低雌激素受體陰性乳腺癌的風險。
另有研究指出一天一顆蘋果,能降低口腔癌、喉癌、乳腺癌、卵巢癌和結腸癌的風險。

 

 § 蘋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新鮮蘋果有獨特的果香味,若輕拍蘋果聲音呈現清脆聲代表是水分飽滿的蘋果,其果肉較為脆口帶有微酸,可挑選表皮完整帶有光澤且無壓傷。有些蘋果會打上人工蠟,建議清洗時能輕輕刷洗表皮,並用流動水沖洗表皮。若是新鮮剛購買的蘋果可放置於陰涼通風處,若尚未馬上食用,為避免水分流失,可用紙袋盛裝放置於冰箱冷藏。因蘋果會釋放乙烯,會催熟其他水果或蔬菜,建議可分開存放。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Dietary Flavonol Intake May Lower Stroke Risk in Men and Women.
3.       A Comprehensive Review of Apples and Apple Component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to Human Health.
4.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