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不可或缺的辛香佐料-大蒜

加熱後會降低抗癌的有效成分,最好能將生蒜切薄片或拍碎後,於常溫中放置10分鐘,讓空氣與之接觸,能讓蒜的蒜胺酸、蒜酶轉化為蒜素,提高抗癌的效用。

大蒜亦名蒜!地下部由蒜瓣集合成的蒜球,有刺激性氣味,稱為「蒜頭」,可作調味料,亦可入藥,是烹飪料理中不可或缺的辛香佐料,與蔥、薑、韭、薤合稱五辛,常見料理有蒜頭雞湯、蒜香茄子。


 § 大蒜營養價值 § 

大蒜主要作為辛香料,可幫助降低膽固醇、增強免疫力、消除疲勞,研究指出使用大蒜超過兩個月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 17 ± 6 mg/dL 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9 ± 6 mg/ dL,大蒜中的蒜素為抗氧化劑,能抑制抑制血小板凝聚的作用,達到預防血栓形成的效果。建議平常食用優質蛋白質,如里肌肉、牛肉類時可搭配大蒜,讓肉類中的維生素B1與蒜素結合促進能量代謝,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 大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蒜素目前已被證實具有防止癌細胞增生的效果,可抑制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與代謝,強化身體解毒系統之酵素的作用,與修補細胞和增強免疫力功能來抵抗癌症的侵犯。流行病學的調查也發現大蒜的攝取對於胃癌、大腸癌等有預防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蒜加熱後會降低抗癌的有效成分,最好能將生蒜切薄片或拍碎後,於常溫中放置10分鐘,讓空氣與之接觸,能讓蒜的蒜胺酸、蒜酶轉化為蒜素,提高抗癌的效用。


 § 大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挑選大蒜需選擇外觀清潔完整、蒜球硬實不鬆軟且無發芽、無蟲害。每次要用的時候,按照需求取用大蒜,去皮之後,用流動清水洗乾淨,再用紙巾擦乾;未食用的部分盡量保留外皮與蒂頭完整,有助於延長保存期限,存放在乾燥、陰涼和通風之處即可。

參考資料: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Effect of garlic on serum lipids: an updated meta-analysis.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