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營養小金礦-奇異果

當健康人食用奇異果會增加小腸及升結腸中的水份滯留,進而增加排便頻率,日常食用可幫助預防大腸直腸癌。

果香獨特、酸甜可口奇異果Kiwi fruit),原生於中國,又名彌猴桃,而後被帶回紐西蘭培育,因長得像紐西蘭國鳥「kiwi bird」而得英文名稱「kiwi」。含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市面上的奇異果常見的有綠色和黃色。

 

§ 奇異果營養價值 §   

每一顆88公克的奇異果可提供49大卡熱量、膳食纖維2.4公克、鉀256毫克、維生素A總量 97I.U.、維生素C 64.2毫克(DRIs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13歲以上建議每日維生素C攝取100毫克)。奇異果屬於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之一,除了是天然水溶性抗氧化劑之外,有助於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幫助保護皮膚及提高癒合傷口的能力。

另外奇異果也含有鉀離子,可幫助調控血壓,與心臟健康息息相關,美國心臟協會期刊(Am Heart Assoc. 2016)建議每人每日應攝取3500毫克鉀,相關研究分析出鉀攝取量與中風呈現負相關風險,也就是攝取足量的鉀,能降低中風的發生率,尤其是缺血性中風。

 

§ 奇異果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奇異果除了提供抗氧化植化素綠原酸、黃酮類等,也含有膳食纖維。2019年研究指出,當健康人食用奇異果會增加小腸及升結腸中的水份滯留,進而增加排便頻率,日常食用可幫助預防大腸直腸癌。此外,研究指出,攝取大量纖維(尤其是水果和穀物中的纖維)者比攝取少量纖維者,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率更小。

 

§ 奇異果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挑選奇異果可選擇果型飽滿、表面光滑無傷痕,絨毛完整,蒂頭呈現新鮮翠綠色;清洗時可用流動清水洗淨雜質後,去皮食用或用乾淨的菜瓜布清除表皮絨毛,連皮食用更營養;平常可放於室溫儲存,可依個人喜好軟硬口感,調整存放期間,若與蘋果、香蕉放置一起,可幫助果實快速催熟。

 

參考資料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The nutritional and health attributes of kiwifruit: a review.
3.       Mechanisms underlying effects of kiwifruit on intestinal function shown by MRI in healthy volunteers.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