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神仙的果實-甜柿

網路上謠傳甜柿不能空腹吃?主要原因是甜柿含有單寧酸及鞣酸,會增加對腸胃的刺激,建議食用時可去除外皮,即可減少單寧酸含量,但若腸胃功能不佳者,可於飯後食用。

 

被譽名為「神仙的果實」甜柿(Persimmon),於中醫認為其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之效,於西醫認為含有β-胡蘿蔔素、維生素C抗氧化功效。

 § 甜柿營養價值 § 

100克熱量57大卡、水分90.8克、膳食纖維1.2公克、維生素A總量639 I.U.、β-胡蘿蔔素360微克、維生素C 44.8毫克、鉀131毫克。甜柿含有膳食纖維果膠,可幫助降低膽固醇並維持消化系統健康,另也富含維生素C可幫助抗氧化,減少體內發炎症狀。

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等植化素的來源,可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風險。一項超過37,000人的研究發現,飲食中攝入大量β-胡蘿蔔素的人,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顯著降低。

 § 甜柿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黃橙色水果包含甜柿,已被證明可降低女性罹患結腸癌的機率,其中以抗氧化β-胡蘿蔔素含量相關,被認為有助於控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甜柿含有豐富膳食纖維,可幫助維持正常消化道機能,降低大腸直腸癌發生率。

 § 甜柿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挑選外表均勻橘紅色、果實飽滿紮實、果蒂萼片新鮮無枯黑的甜柿為佳。新鮮甜柿有脆口硬度,隨著存放時間增加會變軟,可依個人口感挑選填是軟硬度;保存時先用紙巾包裹起來,放入保鮮和冷藏保存,食用前再清洗,可保有甜柿清脆鮮度;清洗時可用軟毛刷輕輕刷洗果皮,再去蒂去皮後,就可切片食用。

參考資料: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Flavonoids-food sources and health benefits.
3.       Colors of vegetables and fruits and the risks of colorectal cancer.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