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快樂之果-香蕉

香蕉含多種營養素,也富含鉀離子,若是有慢性腎衰竭或者高血鉀患者,須注意香蕉食用量。

快樂之果香蕉(Banana),屬巴蕉科( Musaceae )巴蕉屬(Musa) ,屬於被廣泛種植的熱帶水果,含有色胺酸能幫助睡眠及舒緩壓力。

 

 § 香蕉營養價值 § 

香蕉每100克熱量85大卡、碳水化合物22.1克、膳食纖維1.6克、鉀368毫克、維生素C10.7毫克,香蕉較其他水果富含鉀,鉀能維持正常血壓、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礦物質。

未成熟的香蕉含有抗性澱粉,為人體不易消化吸收的澱粉,在腸道會被有益菌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Short chain fatty acid, SCFA),是腸道好菌的食物來源,可幫助腸道維持健康,因不易消化也能增加飽足感,可做為減重者的水果來源,隨著香蕉成熟,抗性澱粉會變少,甜度會增加。

另外香蕉也有助眠、減少抽筋的作用,幫助睡眠的多巴胺(Dopamine),為腦部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熟香蕉富含礦物質及糖分,常見於馬拉松或三鐵比賽補充肝醣能量、電解質好幫手,有助於減少運動產生的肌肉痙攣和酸痛。

 

 § 香蕉與抗癌、防癌的相關性 § 

香蕉含有類黃酮及多酚等植化素,類黃酮可通過其抑制活性氧或含氮化合物的能力達到降低發炎作用,另外也有抗癌作用,主要抗癌機制為抗氧化、清除自由基之作用,並保護正常細胞避免受致癌物傷害,降低癌症發生機率,也能抑制癌細胞增殖。

香蕉也富含果膠及果膠寡糖,於細胞研究中延緩結腸癌細胞生長及發育,能促使癌細胞走向細胞凋亡。

 

 § 香蕉的挑選、清洗和保存重點 § 

選購時應注意果實飽滿肥大無過熟腐爛、尾部圓滑,果皮無擦傷、壓損,可依個人喜愛口感或健康喜愛挑選不同熟度的香蕉,綠香蕉抗性澱粉、纖維較高,隨著香蕉存放越久,水分增加,甜度也會增加,升糖指數會變高。一般香蕉可直接放置於陰涼處儲存即可。

 

參考資料來源
1.      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20.
2.      Pectin and pectic-oligosaccharides induce apoptosis in in vitro human colonic adenocarcinoma cells.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