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色蔬果介紹
金黃小巧的玉米筍,是玉米還是筍?

與玉米相比,玉米筍的熱量較低,每100克玉米筍(約9根)熱量只有30大卡,且玉米筍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在營養素中,所含鈣質和維生素C比一般玉米高,更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能夠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白內障。

 

玉米筍又稱珍珠筍,名稱中雖有「筍」,但與竹筍類完全沒有關係,那為何會叫做「玉米筍」呢?主要是因為外觀寬大肥厚,頭呈現尖尖的形狀,形狀像竹筍而得名!農民在種植玉米時,為了避免影響玉米的成長,會先「疏果」把多餘的幼穗摘除,而這些尚未長大的玉米就是玉米筍。

臺灣玉米筍的產地主要在中部,一年四季都是產期;因為季節及氣候變化的關係,夏天成長期約5060天,冬天則為7080天。玉米筍採收的時間也影響口感和品質,過早採收會筍小味差;太遲採收則老化質差。

*小常識:是為了生產出優質的蔬果,農民透過〝疏果〞,把果樹適量的留下幾顆幼果,讓養分平均輸送,才能控制產量,使果實的品質提高。

 

   § 玉米筍的營養與功效  §  

在營養學分類中,玉米屬於「全榖雜糧類」,而玉米筍所含的醣類、蛋白質遠低於玉米,是屬於「蔬菜類」。與玉米相比,玉米筍的熱量較低,每100克玉米筍(約9根)熱量只有30大卡,且玉米筍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可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祕。在營養素中,所含鈣質和維生素C比一般玉米高,更有豐富的類胡蘿蔔素能夠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及白內障。

 

   § 玉米筍的益處  § 

1. 維持血壓:玉米筍含有豐富的鉀離子,能夠幫助身體維持正常的血壓。
2. 預防噁心嘔吐:玉米筍有維生素B6,可以緩解懷孕中婦女噁心嘔吐的狀況。
3. 預防癌症:玉米及與米筍擁有預防癌症及減少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酚類化合物-阿魏酸(ferulic acid),研究指出阿魏酸能夠抑制乳癌及肝癌的腫瘤生成。
4. 幫助消化:擁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能夠預防便祕、痔瘡及降低大腸癌發生率。

 

   § 玉米筍怎麼挑  § 

1. 長度:不要超過兩個小拇指(約10-12公分)最剛好。
2. 外葉及玉米鬚:帶殼的玉米筍最新鮮,外葉越翠綠越好,如果枯黃或發黑則表示品質不佳。
3. 顏色:如果已經去除無外葉,則可選擇淡黃的玉米筍。
4. 彈性:用手指輕壓,表面有彈性表示水分飽滿,吃起來也比較脆。

 

   § 玉米筍怎麼煮  §  

1. 水煮:將帶殼玉米筍洗乾淨,放進冷水裡慢慢煮,更能留住甜味。
2. 熱炒:玉米筍直接清炒就很可口,也可加入其他蔬菜一起炒更能增加口感。
3. 烘烤:將帶殼玉米筍洗淨並擦乾後,直接以烤箱烘烤,外殼微焦就表示熟了!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