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小心吃到含蘇丹紅食品怎麼辦?!營養師告訴你4大方法

最近新聞一直在報的「蘇丹紅」這個工業染料,怎麼會跟食物扯上關係?隨著蘇丹紅事件逐漸擴大,儼然掀起一股食安風暴,但什麼是蘇丹紅? 若曾不小心吃到含蘇丹紅的食品該怎麼辦?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周亦秀提供四對策,來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躲過食安危機!

 

最近新聞一直在報的「蘇丹紅」這個工業染料,怎麼會跟食物扯上關係?
隨著蘇丹紅事件逐漸擴大,儼然掀起一股食安風暴,但什麼是蘇丹紅?

蘇丹紅色素為工業用染劑,常用於塑膠和其他合成材料的染色,常見蘇丹紅色素有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由於價格低廉,穩定性又高,不肖業者為了讓食品視覺上擁有更鮮豔飽滿的橘紅色、感覺更可口美味,改用蘇丹紅這個工業染料來代替食品色素、天然色素的使用!

多年前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蘇丹紅列為第三級致癌物,也就是經由動物實驗之後,發現對動物有致癌的風險,雖然人體沒有做過實驗,但許多醫學專家指出,如果大量或長時間暴露於蘇丹紅,可能會導致一系列健康問題,除了對身體器官造成損傷,也會影響神經系統、過敏反應、皮膚刺激等,因此,許多國家,包括台灣,都已禁止蘇丹紅在食品中的使用。

 

 

若曾不小心吃到含蘇丹紅的食品該怎麼辦?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周亦秀提供四對策,來幫助我們在生活中躲過食安危機!

 

一、日常飲食以原型食物為主

簡單來說,原型食物指的是可以看出來原本樣貌和狀態,未經過複雜加工,只做簡單處理便可供食用的食物,例如新鮮的肉類、蛋類、蔬菜、水果、堅果、地瓜、馬鈴薯等等。

原型食物可提供身體豐富的營養素,也可預防肥胖、第二型糖尿病、維護心臟健康、穩定血糖、幫助降低三酸甘油酯、幫助維護牙齒健康、有益腸道健康等等。

 

二、避免誤食!以天然辛香料入菜!

當自己料理時,也記得盡量使用天然的辛香料取代加工研製的佐料,降低疑慮。

這些天然的辛香料同時也是很棒的抗氧化劑,一方面可以幫助身體抗氧化,還能幫助體內有毒物質的螯合,加速脂溶性或水溶性毒素的代謝,甚至對有害物質的排除也有幫助。

 

 

 

  

三、 食用高纖維蔬果加速毒物代謝

由於蘇丹紅本身為脂溶性毒物,脂溶性毒物的排出需要經過肝臟的代謝,再經由腸道排除,所以與肝臟代謝有關的酵素活性及抗氧化劑、還有幫助腸道排淨的纖維,而這些都可以從日常蔬果中攝取到。

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多吃蔬果,透過蔬果的膳食纖維吸附有毒物質,減少對身體的負擔;而且蔬果的植化素,也能夠保護我們的細胞避免被具有致癌性的蘇丹紅所破壞。

 

 

 

四、攝取足夠水分 暢通消化道

喝水是被公認可最有效排毒的方法!攝取足夠纖維,搭配上足夠水分,能夠使排便順暢,進而讓蘇丹紅可以透過消化道順利排除。

 

 

 

 

——————————
 • 台灣癌症基金會
  

 

 

 

其他人也看了
更多文章